财新传媒


疫情冲击哪些中国产业链?进出口风险敞口有多大?

2020年04月22日 09: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电子信息的进、出口的敞口都非常高;纺织、服装、皮革、鞋类制造业、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出口敞口较高,易受疫情期间外需下降的影响;油气、黑色、有色、木材家具等的进口敞口较高,对国外上游产品的依赖较强,同时一些高技术附加值的产品也存在供应风险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中国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以暂停经济活动为代价的“抗疫”行动取得成效,大多数省市免于大范围疫情,目前工作重点已经转为复工复产和防范疫情复发。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但3月零售、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已经较1-2月显著反弹。从高频数据看,挖掘机销售、发电耗煤等与经济活跃程度密切相关的指标已经接近往年可比时期水平。经济恢复路上的第一道关卡——国内供给侧冲击已得到极大缓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