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QE印钱流向何方?

2020年04月24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08—2014年QE增发美元数额高达之前所有美元的3倍;QE资金七成停留在银行账面,与通货膨胀无关;QE后美国通货膨胀很低,源于国内经济增长;美元本该贬值,但其他央行也在印钱;QE只为调低利率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松)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英文Quantitative Easing,下文简称QE)始于2008年底。手段是通过大量增印货币回购债券;目的是降低利率进而刺激经济。三轮QE过后至2014年底,美联储资产负债扩表4倍多(图组一),回购债券约2.3万亿美元,新增货币量为之前美元基础货币(相当于现金,主要由流通美钞、硬币和银行储备金构成)总量的3倍(如图二)。此等规模,百年未遇。2020年新冠疫情之下,美联储又宣布一起7000亿美元的QE计划,并且宣布将来QE无上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