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占军|新一轮纾困方案汲取哪些教训:危机应对观察(15)

2020年04月25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解决前一轮出现的问题?一系列零打碎敲式的修订,凸显出准备工作的严重不足,或许也反映出美国在小企业支持方面存在系统性的缺陷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经过长达两周的拉锯式谈判,美国新一轮近5000亿美元的纾困方案已于4月24日经总统签字生效,并将于下周一(4月27日)重新开放小企业贷款申请。在前一篇文章中,我们分析了一周前资金告罄的3490亿美元小企业纾困计划(PPP)在申请和分配过程中出现的七大问题,包括操作不顺利、设计不合理、分配不公平以及资金到位速度慢等。这些问题若不解决,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后面类似救助安排的有效进行。应如何改进?新一轮纾困方案对不合理的规则已进行怎样的修改和完善?这是本文拟重点讨论的两个问题。

(一)应三措并举堵住设计疏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