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一步之遥

2020年04月30日 09: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实现制度公平与效率至关重要的一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未来的模样究竟是怎样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目前全国已有2/3的省份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省统收统支,剩下的省份年底前必须实现。从全省统收统支转向中央统收统支,已是一步之遥,只差临门一脚。

  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为此,人社部、财政部已作出相应部署,2020年底之前,必须完成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而且第三轮国资划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必须全面落实到位。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实现制度公平与效率至关重要的一步。那么,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未来的模样究竟是怎样的?

(一)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实质是全国统收统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