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文化”涉嫌财务造假,举报为何“姗姗来迟”

2020年05月06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董事责任的被忽视,恰恰是目前上市公司治理的最重要问题,也是顽疾。公司董事如果自身利益未受损,便对股东利益的伤害视而不见。举报成为了董事维护自身利益的手段或者报复对手的利器,而非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工具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王德全)4月29日晚,认证为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微博账号“世纪伙伴”,以曾任北京文化(000802.sz)副董事长的娄晓曦名义发出微博,实名举报北京文化系统性财务造假,并举报北京文化高管宋歌张云龙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欺诈发行债券罪等,微博中称其举报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举报人的爆料

  仔细阅读娄晓曦披露的举报内容,其举报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

  1、2018年,宋歌为了北京文化公开发行“可转债公司债券”,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进行业绩造假。

  2、2016-2017年,宋歌作为北京文化的法定代表人同时又是被收购公司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利用职务之便,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用于完成摩天轮对赌业绩,业绩造假并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