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占军|九大紧急工具用四个,利益平衡难:危机应对观察(21)

2020年05月06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联储的做法是从整体上确保稳定,使资金能够顺畅流入到实体经济,而不必考虑个别群体的利益。虽如此,从实际情况看,美联储仍免不了要平衡各方利益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大增,但其自3月份祭出的九大紧急政策工具仅启用了四个;不仅数量少,通过这四个工具所投放资金的规模也有限。为何速度如此之慢?是不急用?是设计问题?是操作障碍?还是有其他顾虑?美联储到底还在等什么?

  在前面文章中,笔者提出了两个猜想:

  一是不急用。但“不急用”的真正含义只是争取到缓冲的时间,并非“不再用”。正如鲍威尔所说:”我们已充分认识到将紧急工具尽快实施的重要性……我们对需求的急迫性有切身感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