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占军|财政货币化之争,一次爆炸性的裁决:危机应对观察(22)

2020年05月08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的一纸裁决,再次揭开了欧洲的财政货币化之争的大幕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德国联邦宪法法院的一纸裁决,再次揭开了欧洲的财政货币化之争的大幕。背后的核心问题在于:单一成员国法庭有权推翻欧盟高等法院的裁决吗?欧央行是否会因此被捆住手脚难以放手实施资产购买计划?已有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受多大影响?

爆炸性裁决

  5月5日,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以7比1的投票结果,对欧央行(ECB)的公共部门资产购买项目(PSPP,public sector purchase program)做出不利裁决,且措辞严厉:一是认为ECB未能就该措施的负面效应进行经济评估,而德国政府和议会早就该对此提出质疑;二是以实现通胀目标为由而不惜采取任何措施是错误的,ECB需要在三个月内证明所设立的工具与实现价格稳定的目标是相称的,否则,德国央行必须退出该项目;三是批评欧盟高等法院,认为其在2018年的一项裁决中,没有很好地处理这个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