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学还有哪些本科不该再举办

2020年05月20日 13: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内大学需要全面反思不同人才的培养模式,本科、硕士、博士循序而进并非必然选项。哪些学科专业应该在本科层次培养?哪些应该在本科后培养?哪些还需要一定前置条件,并不适合直接面对普通学生招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今年开始,清华停招新闻本科生,一时舆论哗然。

  清华停招新闻学院本科生,应该是审慎而艰难的决定。上世纪80年代清华恢复编辑专业,1998年建立传播系,后成立新闻学院,也引进了一大批优秀的学者,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清华新闻获得A-,位居高校前列。本科、硕士、博士,这是一个学科专业的传统培养序列,要停招本科生,首先需要对新闻学院老师一个交代:为什么?

  应该说,不同意见肯定存在,但清华做得很坚决。有一条是肯定的,想清楚了。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金兼斌教授公开回应时表示:今后清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将着力强化真正意义上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第一专业要扎实,厚基础;新闻传播本身的训练则像刀刃一样嫁接其上,要犀利。清华相关负责人也一再强调,不招本科生只是培养模式调整,不是不举办新闻学科,事实上,学校还给新闻学院增加了30多个硕士计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