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留学山顶已到,将出现明显拐点

2020年06月02日 12: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出国留学人数超过70万,创历史最高纪录,但持续增长背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疲态,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山顶的拐点提前到来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留学山顶已到,将出现明显拐点,呈现一个三角形下跌曲线。如果仅仅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都可以反弹回去,但留学实际在此前就已经出现增长乏力现象。要讲清楚这个大势的影响,有必要还原疫情之前的情况。

  去年我参加一些国际教育论坛时,用的主题是留学拐点将至。大概意思是说,2019年出国留学生预计将超过70万。但根据近年发展数据,尤其赴美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增长乏力,出现颓势。根据学生基数以及其他情况,我判断出国留学的最高值即将到来,但在达到山顶后,还将持续小10年的峰值,然后会逐渐下滑。也就是说,这个发展曲线会呈现一个梯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