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占军|如何理解普惠小微信贷支持计划的设计结构:危机应对观察(27)

2020年06月05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既非“购买”,亦非“回购”,更类似于人行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了一笔一年期的再贷款。对于其最终能实现市场化、普惠性和直达性三大政策目标,应当是没有任何疑问的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为缓解疫情对小企业造成的影响,在之前一系列举措的基础上,五部委于6月1日联合发文,推出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引起广泛关注。这两项工具意在“创新”和“直达”,所以确有与以往政策不同的特点。

政策目标、设计方案与纾困力度

  看得出,这两项新的信贷支持工具是经过精心安排的:第一项激励存量贷款的延期,第二项着眼于增量贷款的发放;而在增量方面,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缺质押、难担保这一核心问题,力求在信用贷款方面有所突破。(关于这两项工具的设计及对照比较,请参见表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