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月社零有所恢复,基建投资表现突出

2020年06月16日 09: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内中国经济仍应格外关注“保需求”的压力。政策面来看,提振内需仍是实现“六保”的关键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宏观经济数据。其中,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零同比增速分别报4.4%、-6.3%、-2.8%,较4月分别回升0.5、4.7、4个百分点;供给侧冲击消退以来,二季度国内经济持续处于恢复通道之中,预期6月中国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二季度中国经济有望摆脱负增长。

  短期内中国经济仍应格外关注“保需求”的压力。4、5月出口数据虽超预期,但主要受疫情逻辑带动,外需萎缩下未来出口压力仍在加大;而5月通胀数据提示的通缩风险,同样来自于总需求不足。政策面来看,提振内需仍是实现“六保”的关键。

供给侧冲击消退,生产基本恢复正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