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5万亿让利如何突围

2020年07月09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小微企业是这轮让利的大头,但在疫情冲击导致企业盈利和偿债压力高企、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如何落实好让利政策,引起了市场和政策层的高度关注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特约作者 朱太辉 张彧通 张夏明)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出,“通过引导贷款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6月18日易纲行长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发表演讲时提出,金融部门通过降低利率让利、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让利和银行减少收费让利,将在2020年全年为企业让利1.5万亿。小微企业是这轮让利的大头,但在疫情冲击导致企业盈利和偿债压力高企、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如何落实好让利政策,引起了市场和政策层的高度关注。在货币政策量价齐调的支持下,银行机构落实好让利政策的关键在于提升小微企业贷款能力,提升信贷供应链能力,亟需在营销获客、风险管控、贷后管理等方面,强化金融科技的赋能作用。

一、疫情冲击下企业经营和偿债能力显著恶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