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总体宽松基调不变

2020年07月10日 2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按照易纲行长提出的20万亿信贷、30万亿社融新增目标,今年上半年社融投放进度已达70%,但信贷投放只完成了60%,“宽货币”与“宽信用”未有效同步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7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6月社融及信贷数据。其中,6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分别新增1.81万亿和3.43万亿;货币政策“极度宽松状态”之下,上半年累计新增分别达到创历史纪录的12.09万亿元、20.83万亿,M2同比已连续3月保持在11%的高位之上。

  季节因素与需求恢复助力6月贷款高增。6月为银行季末集中投放时点,加之宽信用持续发力,信贷供给条件较好;随着生产、生活回归常态,整体融资需求也在回暖,二季度央行贷款需求指数达到75.8、创2014年以来新高。结构上,季节性因素、消费与房地产销售的恢复共同推动居民短贷和中长贷环比大幅多增;新增企业中长贷继续高增,如剔除季节性因素对企业短贷的影响,贷款期限结构应在持续改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