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6月贸易数据透露三大信号

2020年07月15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出口延续四五月的稳健势头,外贸韧性尽显;自美采购大幅增加,中美经贸协议在积极实施;东盟已上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重要性日渐上升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特约作者 徐天辰)7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6月外贸数据。以美元计,6月出口同比增0.5%,进口同比增2.7%,双双超过预期。6月数据透露出三大信号:一是出口延续四五月的稳健势头,外贸韧性尽显;二是自美采购大幅增加,意味着中美经贸协议在积极实施;三是东盟已经上升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逆全球化趋势下,东盟作为中国区域伙伴的重要性日渐上升。

信号一:疫情下中国出口仍具韧性

  欧美复工复产推动中国出口同比转正。随着欧美多地实行分阶段复工,6月多国PMI较5月份有显著改善,导致外需边际修复。6月多项重点出口商品降幅缩窄或由负转正,如机电(-2.3% vs 1.6%)、家具(-15.5% vs 8.4%)、玩具(-10.4% vs -5.0%)、服装(-26.9% vs -10.2%)。全球需求修复也得到亚洲其他外贸导向经济体的数据印证:韩国出口同比从5月的-23.6%恢复至6月的-10.9%,越南出口同比从5月的-14%缩窄至6月的-2.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