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近期地产调控收紧影响几何

2020年07月22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产行业销售、投资以及资金等多方面转暖,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地产调控放松的空间,而部分城市楼市和土拍市场升温则打开了地产调控收紧的序幕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近日多地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加码,先有杭州、东莞、宁波三个城市出台楼市新政,而后本轮地产销售反弹的代表城市——深圳出台房地产限购新政,其中深圳限购加码调控力度较大,这释放了重要信号。

  一、楼市过热,深圳出台最严限购政策

  二手房价过热,深圳“715”楼市新政加大调控力度,限购、限贷、豪宅标准等多方面收紧,深圳楼市调控力度与其他一线城市看齐。7月15日,深圳住建设局等八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八大调控措施,从购房门槛、税收、市场监管等多方面升级调控措施。从深圳的调控内容看,“715新政”限购标准向其他一线城市看齐。提高购房门槛,深圳本地户籍需要落户三年且连续缴交36个月社保或个税,非本地户籍需连续缴纳5年以上社保或个税;针对离异人士,离异起3年内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对比其他一线城市,深圳的购房门槛明显提高,打击“落户炒房”、“假离婚”等投机行为,抑制投资需求,支持刚需,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差别化信贷政策整体影响较小,或影响改善型需求市场;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交易税费的增加有望降低二手房市场热度;豪宅标准增加总价750万的限制,对住房刚需置业影响较小。附上北上广深楼市政策对比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