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大不确定性的债市影响

2020年07月27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结合当前处于高位的利率水平,下半年有两方面的不确定性,将对债市形成利好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方鹏飞 尧艳珍)一、海外经济及市场形势

  (一)美国和欧洲经济复苏仍具不确定性

  美国制造业PMI与非制造业PMI均重返荣枯线上方,但反弹可持续性存疑。美国6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2.6%,好于预期的49.7%,较上月回升9.5个百分点,时隔4个月重新站上荣枯线。6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从上月的45.4%大幅上升至57.1%,远超预期50.1%,重返荣枯分界线上方。其中,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创纪录的上升,加上库存水平较低,预示着7月生产势头将进一步改善,企业对未来一年的信心出现创纪录的好转,暗示企业支出和就业逐渐复苏。但是,PMI的反弹是由疫情形势好转和美国经济复产复工所推动,在近期新冠疫情确诊人数剧增和美国骚乱持续的情形下,PMI的反弹能否持续存疑,对美国商业环境和经济前景需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一定程度上,美国潜在的第二波疫情暴发是当前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所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