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占军|欧盟新财政协议的四大突破:危机应对观察(34)

2020年07月30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欧盟新财政协议是里程碑:诞生了欧洲统一债券;为走向财政联盟迈出了关键一步;厘清了既有的财政预算框架与新的复苏基金之间的关系,实现了一项制度突破;是史上最大的绿色刺激计划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经过长达四天的拉锯式谈判,欧盟27国终于在7月21日晨就未来七年的预算安排(MFF,multiannual financial framework)和设立一个前所未有的复苏基金(Recovery Fund,或Next Generation EU,NGEU)事项达成共识,预计总支出金额将高达1.82万亿欧元,以用于应对疫情冲击、气候变化、数字经济转型、医疗健康等一系列重要领域。这是里程碑式的历史性事件。正如欧洲理事会主席(European Council)查尔斯·米歇尔所说,这是“欧洲历史上的关键时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