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建光:金银大涨为哪般?

2020年07月30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银,特别是黄金具有货币、商品、金融等多重属性,长期来看保值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在货币制度交替、经济政治动荡或国际储备货币大幅贬值时期大幅攀升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特约作者 季恒)金银开启加速上扬走势。截至7月30日,黄金最高触及1981美元,月内最大涨幅11.3%,时隔9年再创历史新高;白银罕见暴涨,一举突破2016年英国脱欧高点21.13美元及多个整数关口,最高升至26.2美元,创2013年4月以来新高,月内最大涨幅44%。而金价在过去4个月持续走出震荡上涨行情。

金银因何上涨?

  金银,特别是黄金具有货币、商品、金融等多重属性,长期来看保值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在货币制度交替、经济政治动荡或国际储备货币大幅贬值时期大幅攀升。当前美中紧张关系持续升级,经济政治动荡避险情绪快速升温,原有货币信用体系或受到冲击;欧美多国宽松货币政策持续加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美元指数不断下行;而疫情在美洲大陆等多地高烧不退,经济复苏趋缓,美国深陷实际负利率,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贵金属持续攀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