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元退市的高效与神奇

2020年08月03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是一个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时代,市场更包容,投资者更开放,监管更严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2012年,当A股市场引入一元退市标准时,许多股民笑话:一元退市,就是永不退市。因为当时A股炒壳、赌壳成风,即便在熊市,股民也不允许一元股、两元股的出现;每当牛市来临,5元以下A股全线消亡,一些垃圾股甚至经常被炒高至一二十元之上。

  直到科创板+注册制横空出世,IPO模式及退市制度的游戏规则发生了重大逆转,尤其是新退市制度的“三废”改革:废除“暂停上市”、废除“恢复上市”、废除“重新上市”,对垃圾股或僵尸企业产生了足够的威慑作用。今年3月生效的新证券法也明确废除“暂停上市”旧条款,这对A股退市制度产生了革命性影响,炒壳、赌壳游戏已成笑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