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建光:关注农民工隐性失业

2020年08月03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人口地址迁移数据看到,很多在一线城市的农民工并没有返城,有很多隐性失业。疫情对农民工、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影响非常显著。一线城市迁出到四五线城市的人群占整个迁出的50%以上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下半年国际环境存在不确定性,大选因素左右中美关系

  最近与一些美国的资深学者进行交流,有几个基本事实非常清楚。首先,特朗普全面落后于拜登,民意调查显示其在各个摇摆州都落后十几个点,只靠传统的经济牌,很难在三个月内扭转劣势。特朗普的竞选策略是打冲突牌,与拜登相比,他有一点非常突出,给美国公众的印象更强硬。在国家利益对外方面,美国公民还是认为特朗普会比拜登做得好。

  在这种背景下,从特朗普策略来看,他很倾向于挑起与中国的冲突和争端。我觉得这种说法值得重视。从现在特朗普政府的角度考虑,任何对大选有利的事情,他们都可能去做。目前的休斯顿领事馆关闭、否认中国南海主权等事件可能都与这个有关。加强现任总统的管制权威,可能是特朗普打的竞选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