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SG评级应该万流归宗吗

2020年08月10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相比于“求同”,对于ESG评级“存异”,洞察评级分歧背后的真正原因,并明智地选取运用,方为可行之道
邱慈观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担任大学行政领导;专长领域为可持续金融、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邱慈观 特约作者 张旭华)随着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投资在国内的崛起,ESG评级随之出现,涉入的机构还真不少。目前纳入万得数据库的ESG评级或评分,就有富时罗素、嘉实、华证指数、商道融绿、社投盟、OWL等6家,此外另有一些由民间组织和学者所做的评级,在圈内流传。

  ESG评级在国内才出现几年,但在欧美已崛起相当长时间。首家评级机构EIRIS(Ethical Investment Research Services)于1983年成立于英国伦敦,替教会及慈善组织提供企业的ESG信息,以引导负责任投资。另一家老牌的ESG数据和研究公司KLD,以影响企业行为及推动世界更公平、更可持续为使命,于1988年在美国波士顿成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