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科技赋能ESG数据

2020年08月24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科技可以较好解决ESG投资现阶段在数据获取和信息提取方面的问题
邱慈观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担任大学行政领导;专长领域为可持续金融、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邱慈观 特约作者 张旭华)据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的最新统计,其签署机构已超过三千家,总资产管理规模近一百万亿美元,其中主要涉及ESG投资。传统投资以投资风险和收益为主要关切,ESG投资则除此之外,还在投资分析和决策流程中,纳入了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三个因素。然而,把投资从二维空间扩展到三维空间,只加了一个维度,复杂性却增添很多。

  投资分析和决策需要数据,传统投资的主要依赖财务类数据及其他基本数据,譬如股价、交易量、财务报表、新闻公告等。这些数据常通过定性和定量的形式,被提供给投资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