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之不易的多赢TikTok协议

2020年09月21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取得的合作安排,有可能是在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互联网行业高度变化的技术和业态下,达成的最好的多赢胜利结果
朱宁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美国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宁)过去一个多月以来围绕TikTok美国业务命运的猜测终于尘埃落定。美国政府原则上批准了TikTok和甲骨文的协议:TikTok将总部继续留在美国,甲骨文和沃尔玛在Pre-IPO轮入股,合计占股20%;甲骨文为TikTok美国提供数据安全合规服务,沃尔玛与TikTok美国进行电商方向合作。

  此轮融资前,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100%持股TikTok,融资后仍然占股80%,控股TikTok。字节跳动与TikTok美国业务在美国的发展终于迎来曙光。

  这意味着,字节跳动不再需要出售TiKToK的美国业务,而前一段时间围绕美国政府对于TikTok美国业务的限制和威胁,也终于告一段落。这对于无论中美两国政府,还是以字节跳动和甲骨文为代表的两国互联网企业来说,都是来之不易的多赢结果。

  对于美国政府而言,最新的合作保证了美国政府所高度关心的数据安全、国家安全,和隐私保护等相关问题。甲骨文作为一家提供大数据和云服务的老牌美国公司,保证了TikTok美国业务所涉及的潜在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保护。正如当年苹果进入中国市场面临中国政府对于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时的顾虑,遵守中国相关法规并选择了云上贵州来储存和运营中国数据一样。

  对于字节跳动来说,目前的方案中不涉及任何算法和技术的转让。甲骨文仅对TikTok美国业务的源代码拥有安全检查的权限。这一次TikTok美国业务的处理方法,为今后跨国企业将核心技术与数据安全分别处理,提供了又一成功案例。

  其次,TikTok将总部保留在美国,之后将创造2.5万个就业机会,同时做出了可观的税收承诺(得首先赚钱了才会纳税)的话,那将无疑对于深受新冠疫情拖累的美国经济,带来重大的帮助。而且,因为TikTok深受广大美国互联网用户的喜爱,保留TikTok美国业务,对于美国广大的网民和消费者来说,无疑也是一则好消息。

  从中国政府来看,这一交易规定甲骨文将成为TikTok数据合规伙伴。字节跳动将在未来12个月启动TikTok赴美上市。此举是为了更好地解决美国的麻烦,增加公司透明度。同样重要的是,这一交易按照规定不涉TikTok的核心技术和算法的转让,因此也成功地把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优势成功地保留在中国企业的手中。

  对于字节跳动而言,这一交易既保证了TikTok在全球市场的统一应用,又保证了其全球化战略的继续推行。而继续在脸书的本土美国市场的发展,无疑也将进一步正面竞争脸书的国内业务和全球化战略,为以字节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在全球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石。

  由此可见,目前取得的合作安排,有可能是在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互联网行业高度变化的技术和业态下,达成的最好的多赢胜利结果。中国政府对于中国企业的保护和对于核心技术的坚持,字节跳动在应对过程中的耐心与专业精神,以及美国政府最终的配合, 综合在一起,最终造就了这一次来之不易的伟大商业胜利。

  可能比这一交易更为更重要的是,这一次交易为今后全球范围内,国家与国家之间,国家与企业之间,在面对如何解决无论大小的具体问题时,都提供了一种客观、坚定、但又不失灵活和耐心的成功经验。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