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市场化改革如何助力内循环和双循环大发展

2020年09月23日 12: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加快股票市场市场化改革可以从降低准入门槛、完善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和引入长钱三个方面,支持企业加大对核心技术的研发以保证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以及促进新经济的发展,进而助力形成内循环和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邹欣 蔡娜)摘要:在中美博弈白热化、全球疫情蔓延导致外需疲软以及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背景下,加快股票市场市场化改革可以从降低准入门槛、完善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和引入长钱三个方面,支持企业加大对核心技术的研发以保证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以及促进新经济的发展,进而助力形成内循环和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7月30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有特定的宏观背景的:从外部环境来看,全球疫情蔓延扩散,新冠疫苗的上市和大规模量产可能需要1至2年时间,意味着2022年之前外需可能都将持续承压,中国过剩的产能需要开拓新的需求市场。从中美博弈来看,美国对中国科技领域,特别是涉及到引领新一代科技革命的技术方面,打压越来越严苛,原有的通过直接模仿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利用国内市场优势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模式受到挑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没有捷径可走,中国资本市场必须加快改革以适应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需求。从中国经济本身的实力来看,2020年中国的GDP总量世界第二,是全球第一大零售消费市场,是全球12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人口规模世界第一,具备发展强大国内市场的能力和实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