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销售淡季不淡,降杠杆背景下未来投资偏谨慎

2020年10月01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0年商品房销售还是弱修复状态,一方面疫情未出现的时候,商品房销售已经处于高位下行周期;另一方面,疫情冲击使未来经济增长面临不确定性,商品房销售增长的驱动力较弱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一、新房销售淡季不淡,1-8月销售额实现正增长

  地产销售热度因“惯性”作用延续到8月,开发商积极供货, 8月单月新房商品房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分别同比增长13.7%、27.1%。2020年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96943亿元,同比增长1.6%;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84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降幅持续收窄。单月情况看,8月的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5520亿元,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4854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27.1%、13.7%,8月延续了5月-7月的销售热度,淡季不淡。8月市场的持续回暖,如我们前期预测,开发商从供给端驱动市场,短期内市场仍有销售回暖可能。但长期看,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销售整体去化压力仍然较大。7月政治局会议重申房住不炒的背景下,今年四季度传统“旺季”的销售情况得谨慎观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