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权先锋:追忆与露丝·贝德·金斯伯格二三事

2020年10月01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可以肯定的是,围绕被提名人的资质和司法记录,将有一场大战。因为这一最高院的终身席位,裹挟了巨大的权力。这也成为冲击总统大选的爆炸性事件,而这种冲击走向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
这张登山踏青照1995年夏摄于奥地利英斯布鲁克附近阿尔卑斯山上的一条小径。照片中后排站立者是文森特.约翰逊教授,前排左起是马丁.金斯伯格教授、金斯伯格大法官和杰拉德.雷米教授。作者供图。
文森特·约翰逊
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圣玛丽大学前院长、南得州(South Texas)讲席教授。美国法学会成员,牛津《中国比较法评论》副主编。毕业于美国圣母大学法学院和耶鲁大学法学院、伦敦经济学院。先后任职于纽约上诉法院和美国上诉法院第七巡回庭,曾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Fellow,并担任前首席大法官恩奎斯特的助理,与诸多大法官曾有交集,并荣获由现今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颁发的正义奖章。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侵权法、法律伦理、政府伦理、执业过错责任、国际商法、比较法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文森特·约翰逊)1959年,露丝·贝德·金斯伯格以全班第一的身份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但她却很难找到一份工作,原因是她是位女性。她最终得以在(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获得一份法学教职,并在全美法学院首次开设了“妇女与法律”课程。然而,金斯伯格不是一位“象牙塔”里的学者,她在法庭上如此有效地代理客户,可以说,她在塑造(美国)禁止性别歧视的相关法律体系方面,扮演了关键作用。

  在1993年成为历史上第二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女性大法官之前很早,金斯伯格就已经是一位著名的宪法诉讼专家。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她是高不可攀、难以接近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