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PMI显示制造业和服务业同步强劲恢复

2020年10月13日 17: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新中国制造业、服务业PMI双双维持高位,疫情后经济恢复势头强劲。制造业就业指数年内首次站上荣枯线,但就业市场总体仍较疲弱
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喆)2020年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3.0,较前月53.1的水平略有下降。在此之前,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最近一次录得53.0以上的水平还需追溯至2011年1月。换言之,新冠疫情后制造业的修复不仅未现边际减弱迹象,近两月还有所加速。

  制造业景气度维持疫情后持续回暖势头,供需两旺,尤其是外需大幅改善。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三年来最高值,助力新订单指数刷新2011年2月以来的新高。强劲需求带动了生产恢复,生产指数维持高位,并连续第七个月保持扩张。调查中,受访企业表示疫情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退,订单增势迅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