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建光:进出口为何双高增

2020年10月14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出口已由防疫、房地产等个别题材拉动转变为海外全面补库存拉动,而进口除芯片备货的一次性因素外,更反映了中国供需两侧双复苏的提振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10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9月外贸数据。按美元计,出口同比增9.9%,基本符合预期;进口同比增13.2%,远超预期和前期水平。我们认为,出口已由防疫、房地产等个别题材拉动转变为海外全面补库存拉动,而进口除芯片备货的一次性因素外,更反映了中国供需两侧双复苏的提振。

  出口复苏较前期更加均衡。同8月相比,9月出口呈现三大特征。一是防疫物资出口继续放缓,纺织纱线和织物同比从48.5%下降至36.0%,医疗仪器及器械同比从39.0%下降至30.9%;二是家用物品拉动上升,家用电器同比从39.3%升至42.9%,家具同比从28.9%升至36.0%,灯具同比从18.2%升至41.8%;三是更多品类同比回正,在海关报告的28个重点品类中,有19个同比加速恢复,汽车零件、船舶、农产品出口由负转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