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总统大选经济学之一:尴尬的民调

2020年10月21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民调结果不准,难倒今年就不会出意外吗?民调究竟能否代表民意?民意可否决定大选?四年的时间里,民调与大选专家们一直在阴影里苦苦挣扎、艰难摸索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再过两周,即11月3号,便是备受关注的美国总统大选日。如今,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全国性和各州民调中均大幅领先。若拜登真如民调显示充分表现,则他将轻松赢得大选,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但2016年希拉里的意外爆冷失利表明,民调有时并不可靠。上次结果不准,难倒今年就不会出意外吗?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仍然充满悬念和疑虑。

(一)全国性民调:拜登遥遥领先

  对美国总统大选进行全国性民调的机构很多。为突出代表性并方便做跟踪研究,笔者精选了其中有代表性的六家,包括皮尤研究中心、《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福布斯新闻、NPR和ABC等。这六家的最新民调结果,拜登以53%:42%的均值大幅领先,较特朗普高出11个百分点。其中,ABC新闻/《华盛顿邮报》的最高,54%:42%,拜登高出12个百分点;领先最少的也有9个百分点,即《纽约时报》/ Marist学院的50%:41%。(见图1)

图1: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全国性民调最新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