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董登新:少数人为何仍享受公费医疗

2020年10月22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公费医疗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它由财政拨款,不需要受益人缴费,与基本医疗保险原理格格不入,无法体现“互助共济”的社保精神,更不利于医保制度的统一与公平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2020年8月27日,因研究公费医疗制度的需要,我向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信箱”咨询:目前中国有哪些地区仍在执行公费医疗?在等待54天后,终于有了回复,邮箱回复具体内容如下:

  董登新,您好:

  国家医疗保障局对您于“2020-08-2706:44:43”提交的“哪些地区仍在执行公费医疗?”信访件作出了回复。(提示:本邮件不需回复。)

  回复内容:

  您的来信收悉。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包括职工基本医保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两项制度,分别覆盖就业人群和非就业人群。按照国家规定,基本医保实行属地管理,所有用人单位都应按照属地原则参加所在统筹地区的职工基本医保,执行统一政策。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

国家医疗保障局 2020年10月20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