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绿债与漂绿疑云

2020年10月22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许多跨国企业都已经发行了绿债。不过,企业绿债也有难以摆脱的问题,而漂绿(greenwashing)疑云即为其一
邱慈观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担任大学行政领导;专长领域为可持续金融、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邱慈观)绿色债券是一种债务融资工具,通过这种工具对环境友好型项目融资,其中包括绿色建筑、低碳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等。

  世界上第一只绿色债券由欧洲投资银行于2007年发行,第二只由世界银行于2008年发行,而此后五年间,绿债市场一直由开发金融机构主导,直到2013年情况才改观。其后,绿债的发行主体逐渐由开发金融机构扩及实体企业、主权机构、地方政府及金融机构等,而市场规模也快速攀升,2019年的新发行量更高达2300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