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新总统选出后权力交接缓慢,是制度刻意设计

2020年11月19日 13: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现在起到1月20日总统就职日之间,还需要什么条件,才能让拜登正式成为胜利者呢?
文森特·约翰逊
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圣玛丽大学前院长、南得州(South Texas)讲席教授。美国法学会成员,牛津《中国比较法评论》副主编。毕业于美国圣母大学法学院和耶鲁大学法学院、伦敦经济学院。先后任职于纽约上诉法院和美国上诉法院第七巡回庭,曾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Fellow,并担任前首席大法官恩奎斯特的助理,与诸多大法官曾有交集,并荣获由现今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颁发的正义奖章。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侵权法、法律伦理、政府伦理、执业过错责任、国际商法、比较法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文森特·约翰逊)在过去44位担任过美国总统的人当中,有8位于在任期间去世。这其中4位是自然死亡,比如死于心脏病或肺炎;而另外4位则死于刺杀。当一位美国总统于任内去世后,其权力将很快地移交给副总统。副总统将迅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宣誓就职总统,随即开始行使总统职权并展开工作。

  相比之下,当一位美国新总统通过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被选出来以后,(美国宪政)制度设计将权力交接拖慢。在合众国早期,也就是18世纪的时候,这是完全必要的,因为那时侯在美国初创时期的大西洋沿岸诸州,新闻的传播和人的旅行(通过马和马车)都是很慢的。因此虽然大选日一般是在11月份,而新总统就职最初是定在3月4日,这离大选已经过去了好几个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