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看“红潮”,理解迟到“蓝潮”的市场冲击

2021年01月11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资本市场对“蓝潮”的反应,在重复对当年“红潮”的反应。实际上,“蓝潮”的成色并不够份量。尽管阻力不小,但拜登施政顺利的可能性要比市场预期的更大
夏春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1月5日,美国佐治亚州参议院补选结果出炉,民主党赢得两个关键席位,在参议院的席位与共和党一样是50席。由于民主党副总统贺锦丽(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将担任参议院议长,在关键立法形成僵局时,可以投下有利于民主党的一票。加上民主党拿下了总统宝座,保住了众议院的多数席位,大选前民调预期的“蓝潮”或者叫“大满贯”虽然姗姗来迟,但也谈不上多大的意外。

  2022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前,拜登在未来两年的施政及关键人事任命上将进展比较顺利,特别是政府计划大力推行疫情防控措施、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财政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对大企业和富人加税、限制股票回购,以及在医保、移民和投票权问题上的改革等等。

“蓝潮”带来的意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