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疫情下的经济民生

2021年01月18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能只着重解决当下的困难,而是要让整个社会有迎接挑战的心态及准备,好好把握危机中转型升级的契机,把香港的经济结构顺势推上更高台阶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自2020年11月底香港暴发第四波疫情以来,特区政府收紧了多项社交距离和处所营运的限制措施。这些措施实施至今已一个多月,虽然确诊个案已由高峰时每天逾一百宗的水平回落,但目前每日仍有数十宗,且源头不明个案比例仍高,加上近期在个别小区出现小型暴发,可以说疫情仍然反复。

  然而,这些旷日持久的限制措施,确实对经济民生产生相当沉重的压力,尤其是疫情在香港已持续近一年,许多企业已咬紧牙关支撑了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尽管政府在2020年预算案及防疫抗疫基金下已先后推出了超过3000亿港元的支持和纾困措施,但这些财政支持毕竟只能属杯水车薪,许多业界都指,现时不少中小企业和自由工作者正挣扎求存,愿意主动引入加强的防疫措施,在更有效防止病毒传染的前提下,换取尽可能部分恢复营业、恢复进行一些活动,也让市民有多一点喘息的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