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高利贷有多泛滥?!

2021年03月29日 12: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年化几百点的现金贷在美国遍地都是;放贷公司坑人有套路,但催账并不暴力;美国高利贷市场处于完全竞争的饱和状态;美军军营高利贷泛滥,与中国校园贷有一定可比性;现时偏向与风险偏好是人性弱点
在美国,光是工资贷和车抵贷的店铺就在街上比比皆是,数量几乎是美国所有麦当劳店面的3倍。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松)20世纪90年代起,美国各大银行停止了小额贷款业务。然而民众对小额现金的需求却依然存在:突生疾病,房屋、汽车猛然受损, 都是计划外的必要花费。这便催生了现金贷产业和民间的放贷公司。这些贷款,或需实物抵押,或只凭收入证明,都要收取极高的利息。

  以最主要的工资贷(或称薪资日贷)为例,今天借80美元,两周后发工资时还款100美元(目前大部分的工资贷还款已经由支票支付转变成对借款人银行账户的直接扣款)。这样看似规矩的一借一还,实际上却产生了年化540% 的巨额利息。而这只是其中一种高利贷。其他还包括退税贷、典当贷、车抵贷、消费贷等。这些都是动辄好几倍的年化利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