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金融投资机遇

2021年03月31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绿色信贷产品发展空间广阔,市场改革为信贷发展提供新动力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中美长期博弈下,气候变化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出发点。拜登上台后便立刻重返《巴黎协定》,中美在今年3月的高层战略对话上,提及要成立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此外,美国将于4月下旬举行领导人气候峰会。此前,中国的碳中和顶层设计启动,相关方案渐次出炉,碳中和无疑成为今年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

  碳中和背景下,中国绿色金融迎来发展机遇。2021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培育绿色交易市场机制,完善绿色标准制度。3月,人民银行已初步确立“三大功能”、“五大支柱”的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思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