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同业存单为何受市场欢迎

2021年04月06日 17: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市场化定价的同业存单在供求两端受到市场欢迎,除了资金供需因素,还反映出中国利率市场化定价改革的深化和央行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
截至2021年3月,同业存单存量已达到11.86万亿元,2020年全年存单交易量达48.6万亿元,显示出在发行端与投资端良好的“群众基础”,二级市场流动性活跃。图/IC photo

  文|王莹莹

  鹏扬基金现金策略副总监

  同业存单于2013年年底问世,起步便迅速成长,蓬勃发展,很快成为一个在银行间广受欢迎的货币市场工具。截至2021年3月,同业存单存量已达到11.86万亿元,2020年全年存单交易量达48.6万亿元,显示出在发行端与投资端良好的“群众基础”,二级市场流动性活跃。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境外投资者也对投资同业存单热情颇高。

  同业存单市场运行至今也还不到8年,虽然2017年也曾经历过一轮关于是否导致机构加杠杆的讨论,但其本身的工具属性已经获得市场理性客观的认识。随着监管政策不断完善,少数发行人及时对激进负债策略进行调整,同业存单市场的功能也越来越紧贴其最初设计的初衷,尤其是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促进作用更是推动同业存单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