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剑阁:监管思路要一以贯之,莫随一时一事摇摆

2021年04月07日 23: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交易规则不宜频繁变动。因为监管部门把自己的意志加入到市场交易中,使得市场更加不可预期,会加剧市场波动
美国纽约,GameStop门店。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剑阁)

  GameStop事件在中国引起巨大关注的原因

  第一,GameStop事件在中国引起了巨大关注。除美国外,中国可能是世界上关注度最高的国家。我认为这和两个国家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关。中国是一个散户市场,交易量中散户占比80%,机构占20%;美国则相反,机构占90%,散户占10%。中国市场经常被诟病的一点就是机构割散户的韭菜,散户经常是受害者,而机构好像是掠夺者。所以当看到美国散户“造反”并取得阶段性胜利时,中国的散户投资者很兴奋。因此,中国对此事的关注度是全世界独有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