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土空间规划:如何从规划打架到多规合一

2021年05月08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所谓多规合一,在2018年政府机构改革以后,才得以真正实现。空间规划这个概念,也是首次在中国官方文件中出现
黄小虎
独立经济学者,土地问题专家。20世纪80年代,在红旗杂志(后为求是杂志)经济部做编辑工作,1992年到国家土地管理系统任职,2008年退休以后,独立从事研究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小虎)我没有专门学习研究过规划理论,由于工作性质与规划有关,在多年工作实践中有一些困惑、感受、体会,基本停留在感性认识层面,没有能够上升到理论。

  所在单位是搞土地规划的,土地管理法要求,要依据规划实施土地用途管制。但在工作中的感觉,却是根本实现不了。

  首先碰到的问题,是部门规划打架。过去各个部门都搞自己的资源调查,建立自己的地理信息系统,在此基础上搞自己的全国性规划。从国土空间布局角度看,这些规划也都是土地利用规划。由于调查的技术标准不统一,这些规划只要落地,就会发生冲突,而且无法协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