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林:碳减排需要构建更系统的激励体系

2021年05月14日 11:51
为所有碳减排行为提供融资支持的金融服务毫无疑问应该是绿色金融,但不见得都是财务可持续的金融服务。好的绿色金融既要服务于绿色低碳转型,还要做到财务可持续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徐林)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做出了中国将在2030年以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以前实现碳中和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这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应对其有变化挑战的明确立场和表态。中国的表态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不少人都开始讨论并期待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措施、选择什么路径、明确哪些重点来实现新的目标。

  实事求是地说,中国过去通过能效提高政策、清洁能源政策等,对全球碳减排事业已经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能源转型政策使中国的单位能源二氧化碳排放量、单位GDP能源消费量、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都呈现出明显下降趋势。其中单位能源二氧化碳排放在过去10年下降了12%,单位GDP能源消费量和碳强度都下降了40%以上。未来进一步加快碳减排进程,重点是产业结构升级和能源结构变革,主要是优化产业结构降低高碳产业比重,提高整体能效、加快绿能替代和加强碳汇建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