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铜的库存周期与中国经济周期

2021年06月02日 13: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铜价本身是经济周期的前瞻指标,铜库存周期短于经济周期。预测中国经济当前处于主动补库存周期,铜价上涨,库存见底,但是已经接近尾声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 尤众元)今年至今的资本市场行情可以大致归纳为春节前暴涨,之后调整3个月,5月中旬后有向上趋势。中国股市与我们划分的经济周期很好地契合在一起。我们预判的扩张前期股市上涨,扩张后期盘整,滞涨期行情可能进入高潮在近期都得到了验证,反映我们经济周期模型的有效性。本文将进一步深入分析经济周期与大宗商品库存之间的关联性,更准确地说,研究的是经济周期与铜之间的相关性。近期,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上涨,在许多研究中,铜因为其对经济拐点的灵敏度,也有“铜博士”的美誉,本文将分析铜的库存与价格和经济周期的相关性,我们发现铜价本身是经济周期的前瞻指标,铜库存周期短于经济周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