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苗护照”推出在即,群体免疫还有多远

2021年06月17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全球主要国家疫苗接种进度如何?群体免疫的实现会受到哪些障碍?群体免疫实现后,国门如何开放?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5月以来,伴随疫苗接种加速推进,全球疫情控制效果显著,各国逐步放松疫情管控措施,带动休闲服务业重新开放,制造业需求稳步扩张,全球经济复苏在即,主要国家有望在三季度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新冠疫苗护照”呼之欲出。那么,当前全球主要国家疫苗接种进度如何?群体免疫的实现会受到哪些障碍?群体免疫实现后,国门如何开放?本报告对此展开详细分析。

一、全球群体免疫加快,各国加速解除封锁

  疫苗接种加快推进,中东、欧美领跑全球。截至6月11日,以色列、阿联酋每百人接种均达到120剂以上,接近群体免疫;英国每百人接种量达到103.5剂次,美国每百人接种量达到91.7剂次,接种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从完全接种比例来看,以色列完全接种已覆盖59.4%的人口,英国完全接种人口比例达43%,部分接种比例达17.6%,合计覆盖60.6%的人口,接近群体免疫的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