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全球一线城市房价比较

2021年06月29日 12: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考虑持有成本后,中国内地一线城市绝对房价、相对房价依然位居全球前列。全球前十大高房价城市,中国已占一半,这是由深层次的住房制度决定的
资料图:上海。全球前十大高房价城市,中国已占一半,这是由深层次的住房制度决定的。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我们选取纽约、伦敦等具有代表性的全球核心城市进行对比,在考虑持有成本后,中国内地一线城市绝对房价、相对房价依然位居全球前列。全球前十大高房价城市,中国已占一半,这是由深层次的住房制度决定的。由于土地供给严重不足、优质公共资源富集以及货币超发,中国内地一二线城市房价并非由当地中位数收入人群决定,而是由全国高收入人群决定;加上中国居民收入统计不全、高储蓄率、高经济增速等情况,使得房价收入比、租金回报率不具备国际可比性。我们呼吁,应加快推动新一轮房改(新房改),以人地挂钩、控制货币和房产税为核心加快构建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还有最后十年的时间窗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