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产业链地位不易替代

2021年07月22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要中国做好内外两方面的应对,就不用过度担忧产业链外迁
沈建光
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凭借完备的产业链、强大的生产能力填补了海外供需缺口,推升中国出口占全球比例一度达到16.7%的历史新高。前期因中美贸易摩擦和中国要素成本上升加剧的产业外迁压力暂时得到缓解。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的加速推进,海外经济体生产能力逐步恢复,后疫情时代,产业链外迁压力是否会再度显现?

  近期,美国、日本、欧洲降低对中国产业链依赖,将产业链转移出中国的诉求仍然迫切。拜登任美国总统后,不仅未取消或降低特朗普政府对华加征的高额关税,还进一步联合传统盟友向中国施压,希望重塑“基于价值观”的贸易规则和产业链格局。过去数年,欧美高级别官员也频频作出“审查供应链、增强本国产业链韧性”的表述,近来《中欧投资协定》的批准工作也遇到阻碍。而日本方面,去年二季度,日本经济产业省推出“供应链多元化支持计划”,拨款500余亿日元,帮企业将产业链迁回日本本土或迁往东南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