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铭:如何理解和预测中国人口的空间分布

2021年09月01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必要担心经济集聚会带来区域间不平衡,在人均意义上,集聚的结果是更平衡,而且中国正走在这样的区域协调发展道路上
陆铭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教授受聘于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担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Asian Economic Papers (MIT出版社)编辑和《世界经济》等期刊编委。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劳动经济学。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李鹏飞 专栏作家 陆铭)为一个城市做规划,最重要的是科学预测其未来的人口规模。但现实中,几乎每个城市都在做人口扩张的规划,反而是一些超大城市,做了严格控制人口规模的规划。事实上,人口的规划往往伴随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投资,因此,如果能够找到一种办法来预测人口的空间分布,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2019年8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明确要求,“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中国各个城市的人口规模将会如何变化?中国的区域间经济发展会更集聚且更不平衡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