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经济:是难,是易?

2021年09月27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轮“能耗双控”的影响或明显强于“供给侧改革”时期,纠正运动式减碳和保供稳价之下,政策或将边际调整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大潮退去,经济内生动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然而,近期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明显趋弱,已不能由疫情、外需等不可控的外生因素来简单解释。周期性的需求回落如果再叠加结构性的供给收缩,这对于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出不小的挑战。

难点一:供给收缩能否缓解

  能耗约束具有系统性和全局性特征。受拉闸限电、限产停工的冲击影响,近期上至钢铁、煤炭、化工、冶金、水泥,下至电力、汽车、纺服等多行业开工率急挫。与此同时,相关工业品价格再攀高峰。对比工业品价格的涨幅和产能利用率的降幅,本轮“能耗双控”的影响或明显强于“供给侧改革”时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