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积极财政政策”为何没有预期积极

2021年07月15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疫后经济尚未痊愈的大背景下,“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否没有预期中的积极?财政发力究竟遭遇到了怎样的现实掣肘,抑或是主动为未来预留空间?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与欧美接连进行大幅财政刺激不同的是,疫情以来中国财政刺激总体较为克制。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在财政收入偏快的情况下,广义财政支出进度却为过去9年来最慢。政府性基金支出与历史相比明显偏低,前五个月完成的进度比历史均值低了5个百分点。高频数据显示,6月、7月专项债发行仍未明显提速,目前全年专项债额度仅用了25%左右。在疫后经济尚未完全恢复的大背景下,“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否没有预期中的积极?财政发力究竟遭遇到了怎样的现实掣肘,抑或是主动为未来预留空间?

图1:今年上半年财政发力明显趋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