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焦点转移:涨价到增长

2021年07月05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边际趋缓叠加信用收缩的情形下,违约风险值得关注。下半年财政或只能温和发力托底经济,难改宏观运行基本趋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前期担心涨价,后期关注增长。

  海外方面,疫苗接种快速推进,全球需求依然强劲回升。供给层面,各国管控措施逐步放开,OECD工业生产指数已恢复至疫前,供应商交货时间开始缩短。全球供需缺口呈现边际收窄迹象。尽管物价还不断创出次贷危机以来的新高,但美国国债隐含的通胀预期已明显回落。欧美经济修复的重心将由商品消费进一步向服务领域转移。在此情景下,我国出口增速或高位回落。

  内需方面,原材料涨价的负面影响正在体现。与前期“量价齐升”有所不同,近期涨价之下汽车、家电销量明显下滑。下游利润在整体工业的占比受压,制造业投资升势或将减弱。居民房贷放款周期长于过往,房贷利率连续4个月抬升,房地产承压加剧。沥青、水泥等高频数据表征基建偏弱。芯片短缺对工业约束明显,不过瑞萨、台积电等产量开始提升,下半年短缺或有缓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