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关系峰回路转,美方诉求在哪里

2021年09月29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拜登政府更关注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其主要有两个诉求,中国相关市场加大开放,及中国加快执行第一阶段协议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近期中美关系峰回路转,孟晚舟女士成功回国,中美关系出现重要转折,接下来美方怎么出牌?关税如何减免?哪些方向优先?第一阶段协议如何推进?如何服务五大金主?

一、中美关系峰回路转,出现重要转折点

  近期中美关系峰回路转,孟晚舟女士成功归国,标志着中美关系短期出现重要转折点。9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9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气候问题特使克里表示,未来数周将再次访问中国。9月24日,孟晚舟女士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成为中美关系短期一个重要转折点。9月24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表示,她将寻求改善美国与中国的商业关系,并在中美紧张关系中看到了共同利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