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税试点:为何要开征?能否降房价?

2021年10月24日 09: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房地产税主要是在短期内影响产权人的心理预期,房地产的价格最终取决于房地产的供需本身,即土地和人口,从中长期看房地产价格要回归房地产基本面
房地产市场化改革以来,迅速发展,创造了GDP,解决了就业,贡献了财政税收,上下游带动诸多供应商,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

一、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有哪些税种?房地产税与房产税的区别是?房地产贡献了多少财税收入?

  1、试点的房地产税针对城镇居住用房;房产税主要是经营性住房,且已存续35年之久。

  此次试点以及公众每次热议的是房地产税,而非有一字之差的房产税。房产税在中国的历史较长,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198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房产税主要针对城镇的经营性住房,对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予征税;区别房屋的经营使用方式规定征税办法,对于自用的按房产计税余值征收,对于出租房屋按租金收入征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